中国自动化大会在昆明举行 中国自动化学会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8-12 阅读量 (6236)

“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8月11日至13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百度受邀参会,并联合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产业智能化专题论坛”。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代表主办方致辞,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担任论坛主席。期间,中国自动化学会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产业赋能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落地。


(从左到右依次: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少远、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


王海峰在“产业智能化专题论坛”上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其核心驱动力量AI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并在深度学习平台等AI基础设施的支撑下越来越深入与产业融合,AI应用遍地开花,产业智能化的进程正在加速。


(百度首席技术官 王海峰)


谈到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及前景,王爱华认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作为关键的战略性的产业方向,仍将保持快速成长的态势,据预计,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30年7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可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爱华)


产业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AI技术正赋能千行百业。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线上分享《智慧农业展望》。他介绍,属于农业的数字革命已经进入新时代,把握机遇,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将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在产业智能化升级浪潮中,开源开放平台重要性日益凸显。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发表了《AI开源开放平台支撑产业智能化升级》主题演讲。她表示,“开源”代表着群智协同创新,是技术快速创新突破的重要模式;“开放”改变了生产协作方式,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以百度飞桨为代表的AI开源开放平台,为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了通用性强的AI关键共性技术,大幅降低产业应用的门槛,加快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


(百度集团副总裁 吴甜)


此外,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辛耀中、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杨珉、莱顿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海南医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黄斌文等专家,围绕自主泊车、智能电网、系统安全、智能制造、智慧校园等主题发表精彩观点,深层次展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日益成为推动生产力跃升、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驱动力量。


中国自动化大会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国内最高层次的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的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受疫情影响,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于今年举行。2021年恰逢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除设立六十周年特别纪念活动之外,还聚焦航天、类脑智能、军事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前沿领域热点,设置近50个专题论坛及展台。


百度飞桨及文心大模型等AI领域的最新成果也在大会展台亮相,“富春山居图”、“人人都是艺术家”、“AI写诗”等创意互动的黑科技纷纷被院士、专家及参会者驻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