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C 2022 AI开源高峰论坛举办,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产业化落地加速

2022-09-01 阅读量 (4951)

        91日,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开幕。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百度承办的AI开源开放与产业智能化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顶尖院士专家及来自工业金融医药、体育等领域的企业嘉宾,聚焦于AI开源创新生态、产业智能化升级等话题,探索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应用的智能变革。

   

图: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主题演讲


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在致辞中提出,大模型的产业模式将是“类台积电”模式。他表示,大模型加上深度学习平台,可以贯通从硬件适配、模型训练、推理部署到场景应用的AI全产业链,是产业智能化的基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分别就“路车智能互联技术和产业前景”与“我国开源创新发展态势”发表主题演讲。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正式揭牌。国体智慧与百度飞桨现场签约共同启动“人工智能助力科技兴体”合作。来自NI(恩艾仪器)、罗氏中国、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企业伙伴代表分享了多领域、多场景的 AI 趋势思考和实践。


图: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主题演讲


何积丰院士在演讲中表示,路车智能应该发挥城市的“新基建”和“数字底座”作用。车与路的智能互联,将达到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的结合,能够贯通数据孤岛,丰富场景化应用。


图: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主题演讲


  针对我国开源创新的发展态势,王怀民院士表示,开源已经成为当前技术创新的重要模式,正在推动IT技术以及其他领域的产业发展和创新。我国开源正在由“全面参与融入”向“蓄势引领”过渡。以飞桨为代表的国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正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开源创新生态,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开源创新助力。


    

    图: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论坛上,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范金成与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揭牌。此次揭牌,不仅代表着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核心成果——飞桨为深度学习技术更好赋能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还意味着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正式成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将聚焦重点产业需求,整合飞桨AI技术及生态资源,通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区域企业低门槛、高效率地应用AI,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据介绍,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AI与产业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大规模的产业应用和科技创新需要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用于支撑各行各业的产业化应用。飞桨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截至20225月,已累计凝聚477万开发者、服务18万企事业单位,位列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



图:从左至右是来自NI(恩艾仪器)的潘宇、罗氏中国创新中心的唐秋嵩、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郭林海



NI(恩艾仪器)全球业务和生态高级总监潘宇,罗氏中国创新中心加速器负责人唐秋嵩,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团队负责人郭林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心主任李祥臣等飞桨在多领域的产业伙伴代表深入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工业测量、药物研发、智慧金融、智慧体育的前沿探索和应用,展现了飞桨推动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强大助力。


图:百度飞桨与国家智慧体育创新中心现场签约合作


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国家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与飞桨的签约仪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心主任李祥臣与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现场签约。未来,双方将发挥深度学习与体育产业的深厚积累优势,在体育产业范例库建设、联合实验室共建、PaddleSports共同开发等方面深入合作,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赋能智慧体育的多元化应用,服务体育强国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跨过技术理论积累和工具平台构建的发力储备期,开始步入以规模应用与价值释放为目标的产业赋能黄金十年。AI开源开放的时代,只有产学研用各界汇聚力量,才能构建繁荣开源生态,并将创新成果应用于千行百业。